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人類學史
History of Anthropology 
開課學期
110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人類學系  
授課教師
王梅霞 
課號
Anth2065 
課程識別碼
105 245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普203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帶領學生探討人類學發展過程中,不同學派(例如涂爾幹學派、主智論、韋伯學派、馬克思主義、宇宙觀論者)的人類學家,如何在各自的知識論立場下,探討「社會」和「文化」的性質?進而,透過民族志的閱讀,討論人類學如何透過親屬、經濟、宗教、政治這些分支來掌握不同社會文化性質?當地人如何界定這些領域的範疇(category)?是否可能超越這些分支,從人觀、空間、時間等角度來重新思考社會文化性質?並且引導學生思考世界宗教、資本主義及國家的發展與當地社會文化相互轉化的過程為何?  

課程目標
 
課程要求
每位同學必須事先閱讀該週必讀(標示**),並於課堂前一日中午前在 NTU COOL繳交提問,及參與課堂討論。
每小組須選擇兩週作課堂報告(可參考標示*,請於報告前一周和授課老師討論),在第三節討論課進行口頭報告、及提出問題討論。
每位同學在學期末繳交一份研究報告,主題為「在這學期上過的這些學者裡面,挑一個你最感興趣的主題/理論取徑,並用它來分析一個當代你最感興趣的現象」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備註: Office hour: 星期二下午3:00-5:00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平時成績 
50% 
出席、課堂參與、每周提問、小組報告 
2. 
期末報告 
5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